作品

【栖因】 - 平衡游戏系列、暗恋体质、皎兔倚木栖、没头脑和不高兴

关于

星星陨落而成的人们 - 15

观星者。





清晨天还未全亮,防波堤就聚集不少钓客准备用钓鱼开启他们的一天。


李东源站在礁石上,将钓鱼线放下后就望着海平线发呆。


没过多久另一条钓鱼线也从旁边甩下海,尹斌站到他隔壁,低声喃喃道 "还没完全退潮阿..."


男人浅笑,没有回话。


一时间只剩海浪声围绕在他们周围的。


"我要退休了..." 良久,尹斌说出这句话,"来就是顺便告诉你这件事..." 竿身传来震动,但谁也没有理会,"之前让你考虑的事如何? "


李东源皱着眉头,开始收竿。


尹斌叹了口气,"智勋的态度你不要在意,他多少有点被我惯坏..." 摸摸脑袋零星的头发,"这次也是上面不满意才被调来,你也知道他有点..." 做了一个揍人的手势,"年轻气盛。" 冲撞上级加不听规劝,直接被降成最低阶的巡警观察,"等我退休后就更没人拉得住他,到时候怕是连饭碗都不保,有你在我才放心..."


"不是因为智勋..." 李东源摇摇头,"我只是还没想好。"


尹斌坐到摺凳上,语重心长的说 "已经过去很久了...你也该放下。" 


"这里也没什么不好..." 将小鱼放回海里,"民风纯朴,还能天天钓鱼呢。"


"还不到30就想着退休人该做的事情..." 悄悄翻了个白眼,"小心说出去被打。"


"钓鱼怎么只会是中老年人的嗜好..." 李东源反驳,"我还有比我小的同好呢! "


"行行行...你就跟你的同好继续钓... " 尹斌甩甩手,"钓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..."


"斌叔..." 怎么就闹起脾气了。


"怎么! 我不能生气吗?" 扭头背过身,"一个有能力不爱用脑! 一个有脑又只想躲在小渔村! 我看这世界还是赶快毁灭吧,反正能做事的都喜欢躲起来! "


"知道了知道了..." 李东源妥协的垂下肩膀,无奈的安抚 "你回去前我会给答覆的..."




郑因成神神秘秘的过去导致朴栖含又整夜没睡好,一早就跟做贼似的偷偷到档案室,调出李东源的资料看。


"警察大学33期毕业..." 朴栖含回想了一下,"比金智勋早一届..." 资料看起来很正常,就是普通高中考进大学,大学毕业后在首尔待了两年转调到统营。


所以是在学期间认识郑因成的吗? 又是做什么工作认识的?


朴栖含往下看,注意到一行小字,上面说因严重腰伤,获准休息一年,日期刚好是转到统营的前一年,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资讯。


有些失望的关掉介面,人事资料也看不出个所以然,这两个人到底有什么关联。


'嗡~' 突然震动的手机把朴栖含吓了一跳,他看了眼来电者 "喂? "


"早阿朴检,凤平洞伤害案的嫌疑人都抓到了,可能需要你跑一趟警局... " 李系长公事的询问,"下午的约谈要帮你改时间吗? " 


"喔,好..." 朴栖含看看表,"我马上过去,约谈你帮我改到明天下午吧。" 


挂上电话揉揉紧绷的太阳穴,一案接一案,检察官真不是人干的。


在警察局做了整天的问讯,朴栖含经过走廊的时候窗外只剩路灯一盏盏亮着,还在感慨时光在忙碌中飞逝,就听到大厅传来喝斥声。


"明明是你先吐口水的! 竟然还敢恶人先告状! " 大汉脸上挂着瘀青,激动的抓着另一名大叔的衣领。


"西八狗崽子! 是你先骂我的! 以为我听不到吗!? 我可是有名的顺风耳! " 大叔眼窝瘀青,涨红着脸大骂。


"哎哎!都别激动!快坐下! " 年轻员警挥舞着双手,试图制止。


金智勋被吵得挖挖耳朵,往那两个醉汉瞪了一眼,转头继续问他抓到的嫌疑人,"年龄,地址,监护人姓名。"


"呃...那个..." 男孩局促搓搓手,"我能打个电话吗? "


"你神经病吧! 谁骂你了阿! 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啊! " 大汉叫骂。


"你说谁神经病!? 你说谁!? " 大叔抓过他的衣领拉扯,"没教养的狗崽子! 你妈没教你要敬老尊贤吗!? "


"呀!!! 都给我安静闭嘴! " 金智勋忍无可忍的吼过去,吵得他都听不清楚前面的人在讲什么了。


"谁要尊敬你这种混蛋阿! " 转眼间两人扭打在一起,警员们急忙地去拉架,其他民众站在旁边七嘴八舌的闲话,场面顿时混乱吵杂,拉扯中不知道是谁碰到了柜子,柜顶巨大的奖牌像是落石般的砸向底下的人群。


年轻员警还来不及发出惊呼,就见一个细长的影子反身抬腿,唰得一脚将奖牌扫到旁边去。


两名醉汉只感觉到头顶有风划过,下一秒断成两半的奖牌匡啷砸在脚边。


"..........." 所有人不约而同缩了一下脖子。


"还打吗? " 金智勋冷冷的问。


没被打醒也被吓醒了,两名男子灰溜溜的回到座位坐下,剩下的员警各自招呼在场的其他民众,很快警局又恢复到原前的吵杂。


"阿...难怪,我就觉得他很眼熟。" 负责伤害案的刑警嘀咕。


"你认识? " 朴栖含好奇。


"嗯,金智勋嘛..." 刑警点点头,"以前是跆拳道国手,见过几次。"




"哎!我说了!...我有成年! 只是看起来比较小而已! " 男孩指着自己的脸辩驳。


"身分证拿不出来都是屁话。" 金警官不为所动,"父母的姓名,快说。"


"阿西!..." 烦躁的抓乱头发,"我没父母! "


"啧! " 金智勋不满的斜了他一眼,"现在小孩都这么拗吗,不想叫父母来就把自己说成孤儿? "


"不是!...我是说真的! " 男孩委屈大喊。


尹斌从门口快步走进来,身后跟着李东源,男孩看到没好气的说 "李警官,你快帮我! "


朴栖含抬手和刑警打了声招呼,往他们走过去,"怎么回事? "


李东源惊慌地看了他一眼,似乎没预料到他在这里,"喔...那个..."


"我看到他鬼鬼祟祟的在交易什么,问又答不上来,就先带回来了。" 金智勋站起来解释。


"那个...智勋阿..." 尹斌悄悄地拉他袖子,"这个孩子是..."


"才不是! " 男孩急着反驳,指着李东源说 "我是照你! 唔!..." 背后被用力撞了一下,还摸不着头脑就收到一记眼刀,只好默默吞下本来想讲的话。


尹斌难堪的讪笑,在李东源闪躲的眼神中,朴栖含皱起眉头。


会议室里四个男人分别占据一个角落,朴检察官插着腰叹气 "所以...你们都没沟通,就顾自做自己调查吗? "


其余三个人没回话,低头看手指看地板。


"真是..." 朴栖含被气得无语,抓疑犯抓到组员的线人,还发生在调查第一天,电视剧都没这么精采。


"是我的问题,我没有第一时间共享资讯。" 李东源主动承担。


"呃...我们也操之过急一点..." 尹斌也跳出来缓颊,"可能太求好心切了..."


金智勋抬头看了眼,悻悻然的说 "是阿,抱歉。"


这三人现在倒有默契,各打一板谁也不亏欠,警阶最高的李东源都跳出来扛责,朴栖含也没立场再多说什么,只是在临走前拦下他,"我需要解释。"


案件调查最忌讳组员互相抵触,如果连调查的员警都无法共事,那还提查什么案。


李东源像是知道躲不掉,叹了口气说,"晚点到我家来吧。"




不像其他警员干部住宿舍,李东源自己在外面租了一间小套房,连格间都没有,家俱就只有一张床,一个挂衣架和矮桌,但是位置上刚好是吴熙俊和郑因成家中间,他要去哪边都方便。


"喝茶吗? " 李东源拿出电热壶问。


"不用,我喝过咖啡了。" 朴栖含环视一圈,"水就可以了,谢谢。"


从小冰箱拿出两瓶矿泉水,李东源在矮桌另一边坐下,"抱歉地方有点小。" 男人即使盘腿坐,长长的大腿还是顶到墙边。


"没事,我以前住过比这还小的套房。" 那时候为了要拚司法考试也住过一阵子考试院,不过后来皮肤开始过敏就被他妈叫回家住。


"他们嫌小不喜欢来,但我就喜欢这种隔局,什么都看的到才有安全感..." 李东源轻笑,补充道 "当然,不包含厕所。"


朴栖含看了眼雾面玻璃的浴室门,还有衣架上几件简单的衣服,颜色只有单调的黑灰白,"因成说你们是在首尔工作认识..." 结合观察到的几个特点,"和你接下来要告诉我的事有关,对吧? "


李东源低头失笑,某些方面单纯归单纯,但能当上检察官又怎会是等闲之辈,"人间会所,听过吧? "


朴栖含心跳漏了一拍。


"我们是在那里认识的..." 李东源抬头看着他说,"我和多尼。"


门口传来电子锁解除的声音,吴熙俊唰的开门进来,迫不及待的问 "东九阿! 你知道我刚刚在路上看到谁吗!? 金智勋耶! 他怎么会在这里阿!? 因成哥知道吗? "


".........." 对上错愕的两对眼睛,李东源无奈地叹了口气,回头和朴栖含补充,"呃...对,还有熙俊。"




大约在六年前,首尔破获一间地下私人会所,因涉及违法层面广泛,加上涉案人员身分敏感,媒体还曾被下过封口令,后来是在大众抗议下才公开调查内容,也造成那一年政治选情动荡,最后风波在检警高层下台惩处才日渐平息。


"什么人间..." 吴熙俊扯扯嘴角,将热水倒进茶杯里,"根本就是地狱。"


朴栖含暗抽一口气,他有想到可能是某种不能说场合,但没有想到会是人间会所。


常人能想像到的非法活动都聚集在那个可怕空间里,上到毒品洗钱,下到赌博人口贩卖,每天有大笔大笔的金流,也有大批坠入深渊的苦命人。


"我在大二被选中,辗转进到会所做荷官..." 李东源拿过纸巾将桌上的水珠擦掉。


"我本来是上面夜店的调酒师,后来被带到下面去..." 吴熙俊喝了口茶,一脸苦涩 "上面的夜店你知道吧? 江南的天堂,去年被你和金有真联手抄掉的那间。"


S商社财阀贿赂案地点就在江南天堂,他们那时候连带查出店里违法提供未成年性交易,索性一起办让它直接关门,当年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能全身而退,但到头来终究还是蛇鼠一窝。


"本来以为只是换个钱翻倍的活,谁知道差点命都搭下去了..." 吴熙俊抓起汤匙开始挑茶渣,"还好那时候碰到了因成哥和东九,才有机会逃出去。"


那大概是李东源卧底生涯里最危机的时刻,碰到小时候的邻居不说,还被第三个人识破身分,要不是那个人是郑因成,他现在应该还躺在汉江底。


"多尼有他的目的,我有要执行的任务,熙俊想要逃离...我们也就达成了某种共识,他们掩护我行动,我想办法拿到证据送出去..." 李东源呼吸变得急促,最后干脆闭上眼,紧握拳头。


吴熙俊见状把手搭上去,担忧的皱眉,"我没事。" 李东源安慰的笑笑。


朴栖含没有开口打扰,因为他知道接下来将会是问题的症结。


"原本就快要结束的..." 李东源眼眶泛红,"最后还是出了差错。"




"黑桃3? " 


李东源反手从牌里一抽,翻过来正是黑桃3。


"嗯..." 郑因成歪头,抓着酒杯懒懒的靠在吧台 "梅花10? "


将手里的牌重洗一次,纸牌发出唰唰声响,像是很随机的停下,将牌往桌上一丢,赫然是一张梅花10。


"唔...厉害。" 将酒杯里剩余的液体一饮而下,像是有些上头,藉着醉意含含糊糊的问 "你对手里的每张牌都这么自信? "


"如果是抓在我手里的牌..." 李东源想了想,"嗯,我的确有这个自信。"


"嗤..." 像是听到笑话,郑因成翻过身撑着吧台,将空酒杯倒扣在桌面上,"别太笃定阿...荷官先生..." 伸出手将那叠牌摊平,按住一张牌拖出,"你又怎么能确定..." 两指掐着牌放到李东源胸前的口袋里,"你的对手看到多少底牌? "


"两位的酒。" 吴熙俊端着三杯调酒放到吧台上,食指在其中一杯隐晦的点了两下,然后低垂着眉眼拿布擦拭桌子。


郑因成拿起调酒和李东源碰杯,"小心点..." 在刺耳的敲击声中,"荷官先生..." 留下这句话就端着酒走了。


李东源抽出口袋里的牌,是一张红心Q。




黑夜垄罩在滂沱大雨下,男人捂着腰上的伤往地上的人爬过去,慢慢托起她的头。


"对不起..." 倒溢的鲜血从女人的嘴角流出,然而她只是不停说着道歉的话 "对不起..."


"别说了别说了..." 眼泪混着雨水一起流下,男人抖着手试图擦掉她嘴角的血,却只有更多涌出来。


"对不起..." 怀里的眼睛渐渐失去光芒,"东源阿..."




"犯罪调查是成功了,但卧底行动..." 李东源将被揉成球的纸巾摊开,"可以说是失败而终。"


两名卧底,男女各一,最后一死一残,有人因为犯罪事实而沦为阶下囚,也有人因为一个生命的逝去,而黯然落寞。


"金智勋是她弟弟。" 吴熙俊面无表情的喝一口茶,"官方说法是她在行动中被枪杀,但不知道为什么金智勋一直抱有怀疑,处心积虑想调查真相。"


所以的确有隐情? 朴栖含心想。


"结果他不知道在哪里得知我跟因成哥是从会所出来的,整天调查我们..." 无奈的吐一口气,"后来因成哥赶快入伍躲避,我也离开首尔到外地念书,这才消停了几年。"


"他姊姊的死和我脱不了关系,他会讨厌我,也是情有可原。" 李东源低沉的说。


朴栖含点头,"我明白了..." 看着瓶身滑落的水珠,"你和他的纠葛我不会去管,我相信你们的专业,希望你们可以尽快调整好。"


"我了解,谢谢。" 李东源颔首道谢。


"我也给因成哥打个预防针吧,免得他毫无准备碰上金智勋..." 吴熙俊掏出手机,哒哒哒的打起字。


朴栖含舔舔唇,犹豫的问出心里的问题 "你说你在会所是调酒师,东源是荷官,那因成?... "


"牛郎阿,还能是什么。" 吴熙俊打着字,不以为然的说。


"呀!你!..." 李东源抬起手,作势要打他。


"干麻阿!? " 举起手臂抵挡,无辜的说 " 因成哥都让栖含哥来问了..." 


"就算是这样..." 李东源满脸无奈,"你不会...修饰一下吗? "


"修饰什么,少爷? 男公关? " 嫌弃的摆手,"还不都一样的意思,换个说法也不会从鸭变天鹅。"


"呀! " 李东源想掐死他的心都有了。


"喔...." 朴栖含抓起桌上的矿泉水,抖着手转盖子 "陪酒是吗..."


"嗤,那种地方怎么可能做纯的..." 吴熙俊低头看着手机,扯扯嘴角,"不想出场,行阿,一管针打进去,变成你求他给客人。"


李东源伸手扯扯衣袖,想让他停止说下去,吴熙俊随手甩开,继续唠唠叨叨的说着 " 没钱没势的年轻人能有什么方式还那么大笔债!? 不也就只能下海拍片或接客,穷得只剩命的时候节操又算什么屁。"


"好了别说了! " 李东源压低声喝斥,吴熙俊才不甘不愿的拿起杯子去水槽洗。


矿泉水瓶被朴栖含捏得嘎嘎作响,但他却好像恍若听闻,一直到最后也都没能转开盖子。




夜晚的天空不知道为什么不见一丝乌云,满天的星星和月亮照得比路灯还亮,朴栖含刚爬上顶楼,就看到郑因成搂着萨摩耶,坐在大方桌上看着夜空。


长长的睫毛在眼睑投下阴影,朴栖含想起那年天文营在山顶一起观赏的流星雨。


萨摩耶感应到主人,疯狂摇着毛绒绒的尾巴,郑因成转头 "你来啦。 " 站起身牵过萨摩耶,准备把狗绳交给他。


"嗯..." 垂下眼收敛情绪,朴栖含伸手才刚碰到绳子,就听到郑因成说 "你知道了? "


指节僵硬的收拢,男人接过狗绳,含糊的嗯了一声。


"那你要抓我吗? " 郑因成伸在空中的手往上抬了抬,"检察官先生? "



"你刚干麻要那样说..." 李东源靠在墙边,看着吴熙俊穿鞋子,"你明知道多尼因为他的关系开心很多,为什么要对他说那种话? "


"让他看清阿..."" 吴熙俊用力踩了两下,"因成哥是真心待他,如果他就此远离,那早点滚蛋也没什么不好,省得到时候某个傻蛋一颗心全掏下去。"


李东源叹了口气,"就算真的是这样,也不是你该插手的事。"


"我的命有一半是他的。" 吴熙俊拉过背包,"我会去遏止任何让他受到伤害的可能。"



朴栖含的眉头不自觉紧锁,脸颊也微微鼓起来。


郑因成一看就知道又在生气,"开玩笑的。" 把手插回口袋里,晃到楼顶边,状似轻松的说 "我还有弟弟要养,可不能给你抓走阿。"


不可置否的嗯了一声,拉起难看的嘴角。


"你上次不是还问过我..." 朝天空吐了一口白烟,"其实像我这种人...." 自嘲的笑笑,"还是别去祸害人家了。" 不谈对象不是因为忙碌,也不是因为带着拖油瓶,而是那段难以启齿的过去。


朴栖含看上去只是沉默的站着。


郑因成咬住唇,抬手揉揉鼻子按下酸涩 "很晚了,快回去休息吧。" 原本想摸萨摩耶的手,因内心升起的顾虑而停滞,正想收回就被另一只手握住。


朴栖含鼓着脸握着,眼皮快速的眨动,"你...你很好..." 似乎为自己少见的笨拙感到苦恼,"你一直都很好,不管以前还是现在。"


郑因成愣愣的看着他,半饷弯起笑容,抬手抱住他 "谢谢你..." 双眸在星光下闪烁,"哥。"




冬日深夜,不停歇的暖气将卧室维持得温暖,朴栖含洗好澡,头也没吹,关了灯就躺到床上,拉过被子盖住头。


平常这个时间只有暖气机偶尔发出的噪音,然而今天多出了另一个没听过的声响,虾虾疑惑地抬起头,看向床上微微颤抖的被窝。


"唔?..." 萨摩耶站起来,将鼻子凑近床铺蹭。


"虾虾..." 朴栖含抱着被子,满是鼻音说 "爸爸可能生病了..."


不然为什么眼泪会一直不停的流?


人们看到流星会欢呼喜悦,但朴栖含只心痛的想流泪。


谁又会知道,烈焰焚身的它有多痛?



---


这是今年最后一更,所以比较长一点,到年底之前都要出远门,下次更新就是2023啦!先祝大家圣诞快乐!新年愉快!

评论(5)
热度(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浩顺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