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

【栖因】 - 平衡游戏系列、暗恋体质、皎兔倚木栖、没头脑和不高兴

关于

星星陨落而成的人们 - 11

许你一个港湾。





"加急送验的话最快也要明天早上才有结果。" 生物鉴识科专员拿过样本和资料。


"没关系,结果出来请务必马上通知我。" 朴栖含点头示敬,"麻烦你了。"


再次重逢后不是没想过郑因成的家庭,只是他似乎从不避讳谈论,让人以为他早已坦然面对和接受生活的变化,可仔细想想又何尝容易,他才不到30岁就体会了大部分的人没经历过的变故,更别说发生的时候不过才20出头的年纪,与其说是接受了改变,不如说是生活推着他前进。


忙碌为他穿上了伪装色,大龄身分差距让他被迫坚强,在每个人眼里他是含星的大哥哥,是兄兼父职的强人,如果不是梦里的呓语和躲起来的眼泪,又有谁会知道他内心的忐忑和思念。


还是什么都独自承受。


当年的档案纪录里还夹着失踪者传单,朴栖含想到上面印着的郑父照片,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
冬日深夜他一手牵着萨摩耶,一手拎着便利店袋子站在楼房下悠晃,等了好久才终于看到郑因成抱着弟弟从斜坡走上来。


"今天怎么这么晚? " 手表指向12点,含星倒在肩膀睡得流口水,他都溜虾虾两圈了。


"嗯...餐厅比较忙。" 微红的眼眶有些闪躲,"怎么了? "


"喔...我..." 朴栖含抓抓头,"我皮夹好像落在你家里了。"


郑因成一脸问号看向他手里的便利店袋子。


"呃...这是手机付款的! " 举起手机证明。


"可能掉在帐篷里了吧..." 绕过他开始爬楼梯,朴栖含赶紧牵着虾虾跟上去,郑因成将弟弟放进帐篷里睡好,转头开始四处搜索,"你的皮夹是什么颜色的阿..."


".......黑色。" 朴栖含一个箭步跨到帐篷另一侧弯下腰,反手从口袋里拿出皮夹,举到头顶说 "喔,在这里。"


"........." 演技真差,"喔,找到就好..." 不知道他在玩什么花样,郑因成正想赶人回家就想到昨天答应的事,"阿,对了..." 起身到冰箱拿出密封盒,"我又多煮了粥,你带回去吃吧。"


朴栖含看着那几盒粥,咬咬唇问 "你肚子饿吗? " 举起手里的便利店袋子,"我给你弄拉面吃? "




一月雪夜不是常人能长久待的气温,为了不吵醒在睡觉的孩子,两个大男人只能围着一个小暖炉,各捧着一碗拉面缩在门外的台阶上。


"等一下喔..." 朴栖含双腿夹住碗,从袋子里拿出鲔鱼罐头打开,挖一半到郑因成的碗里,再放上火腿肠和即时鹌鹑蛋,"好了,景福特餐,快吃吧。"


再次听到这熟悉的土名字,郑因成噗滋的笑出来,"你不说我都忘记了..."


有一年多校联合举辨天文营观赏流星雨,夜晚气温骤降,大伙围着营火取暖聊天,只有郑因成不合群的抓着手电筒,一个人在帐篷里东翻西找。


"你在找什么? " 朴栖含抱着一箱暖手包和饮料路过,准备发给社员。


郑因成转头看到他,"社长!..." 顿时像泄了气的气球躺平,"我好饿....."


晚餐只吃了咖哩饭,因为份量有限不好意思多吃,靠着自带的一些零食撑到现在,可听说流星雨通常更晚才会出现,他的肚子已经不听使唤抗议了。


"........" 饿到无力的样子朴栖含也不忍吐槽,回头四处张望了一下朝他说 "等下十分钟后到小木屋后面找我吧。"


"什么阿...我没力气..." 正抬手想拒绝,那人也没等他回答就自顾自地走了 "帮你了..."


十分钟后郑因成依然躺在帐篷里,手机传来提示震动,他点开一看『 别耍赖 快过来 』


"嘤......" 不情不愿的厥起屁股坐起来,慢慢的飘过去,随着越接近目的地,原本驼着的背也逐渐立直,脚步也越来越快,一过转角郑因成的眼泪差点都要流出来,跪在地上伸出手。


是冒着热气的拉面阿!!!


"慢死了! " 朴栖含斜他一眼,把电热壶烧好的热水倒到面碗里。


"社长!~" 往他爬去抱住腿,"你是我的大恩人!!! 我的再生父母!!! "


"滚,叫你来还敢迟到,活该饿肚子。" 鄙夷的推他头。


"你就跟我说有拉面就好了嘛! 耍什么神秘! " 揉着头反驳。


"嘘!..." 朴栖含一把捂住他的嘴,"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是不是? "


郑因成波浪鼓似的摇头。


朴栖含把额外的配料加上,转身递到学弟手上,"吃吧,景福特餐。"


饿得老眼昏花的郑因成也不管烫口闷头就吃,"哇!...真好吃! " 满足的吐一口白气,夹着碗里火腿肠 " 你平常都这么吃的吗? "


"嗯,熬夜念书的时候,奶奶会做这个给我当宵夜。" 平时会放水煮蛋,他在外面求方便就换成鹌鹑蛋。


"我也加过鲔鱼罐头阿...为什么味道不一样?..." 边吃边碎念着,"不过为什么叫景福特餐阿? "


朴栖含顿了两秒,含着面说 "奶奶取的。" 


郑因成抬眼想了一下,"奶奶叫景福吗? "


".......不是。" 吃面的头越埋越低。


"不是奶奶的话... " 看着那可疑的红耳朵,品到什么的坏笑 "那是你吗?...景福xi!? " 手指戳着他肩膀。


朴栖含抬头瞪了他一眼,"很早就改名了! "


"哈哈哈哈哈哈哈!!! " 笑得汤差点洒出来,"以前叫景福吗!? 好土阿!! "


"爷爷取的..." 朴栖含难堪的皱着脸,"听说候选名单还有福顺,万寿,这样一想景福算好了。"


"哈哈哈哈!! " 乐得前仰后翻,"其实土得有点可爱,以后我有小孩也这样叫好了。"


"少笑话我! " 往他肩膀推一把,"就不要将来小孩找你哭去! "




"还好你没真的把含星取什么福寿..." 朴栖含浅笑着摇头。


"他是我弟又不是我的孩子..." 郑因成吸了口面,拿筷子戳着碗底 "乱取我爸会打我的..." 虽然汉字也没照着取就是了。


终究还是绕回父亲这个话题,看着他明显低落的神情,朴栖含开口打气 "结果不是还没出来吗? 不要放弃。"


"快五年了..." 郑因成吐了一口白气,"家属申报死亡也只需要七年。" 刚开始是最有希望的时候,可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渺小,最后只变成一种念想,"你说这个法定年数是不是有经过统计阿? 发现大部分人需要七年来接受现实? "


"我不知道..." 朴栖含垂下眼,学校只告诉他们什么犯罪有多少年刑期,没有教他们放下一个人要多久时间。


"喔? 还有社长不知道的事阿? " 像是想调节气氛的调侃他,"我以为你是百科全书耶,连星图都能背下来的人。"


朴栖含没好气地笑,"你要是从三岁就开始看星图也背得下来! " 感谢他那个在天文台工作的母亲把房间布置得跟观测站一样,"还有你干麻老叫我社长? 我不是天文社长很久了。"


"不然要叫你景福xi吗? " 郑因成斜眼。


"叫哥阿。 " 朴栖含理所当然,现在想想以前上学的时候他就从没喊过哥,一开始是前辈学长的叫,后来加入天文社后又改成社长,只是每次语气都很欠扁。


郑因成挑了一下眉,"不要。" 


"为什么!? " 不自觉地噘起嘴,"我...我不照顾你吗? " 瞪一眼他手里的拉面。


"嗤..." 郑因成转头轻笑,"是...你很好...很照顾我..."


"那为什么..."


"因为不想依赖阿。" 碗底的汤已经变冷,产生一块块浮油,郑因成看着漂浮的油块 "一旦开始依赖,有一天分开了就会很难过。"


小时候有一个关系很好的邻居大哥哥,可能看他单亲的缘故,平时对他很是照顾,他也把他当亲哥,什么烦恼心事都跟他说,直到大哥哥考上外地大学,然后就像很多离家求学的孩子一样,和家乡几乎断了联系。


那之后他就不是很喜欢喊人哥,那种牵绊式微的感觉很讨厌,即使关系再好,终究有天会为了一些原因,停止在某个人生阶段里,那还不如从开始就保持距离,这样哪天结束了也不会太受伤。


虽然很不公平,但他的确私自在彼此的关系筑上围墙。


"可是很辛苦不是吗? " 朴栖含拿过他的面碗,把剩汤倒在一起,"什么都藏心里,什么都自己承担,心会变得很重吧。"


郑因成吐了一口气,像是想释放重量,放任白白的雾气消失在夜空里,对于这个问题他没有答案。


"可以的话..." 朴栖含看了眼他发间的雪花,"偶尔依靠一下也不错阿,有地方倾诉才能休息,休息了才能继续走下去。"


室外的照明灯将双眸反射得透亮,带着些许滢滢波光。


"我没办法保证永远,但如果你愿意的话,只要我还在这里,是高兴还是难过,都可以往这里说..." 指指自己的耳朵,"反正它也没办法关上,随便你讲。"


"嗤..." 郑因成笑出来,双眼更显得湿润,"你想当树洞阿? "


"才不是,树洞是听祕密的,我是垃圾桶,给你倒垃圾的。" 语带骄傲地说。


"噗哈哈哈哈哈!!! " 忍不住笑弯腰,"没见过有人当垃圾桶还这么开心的! "


感到真心被取笑,朴栖含甩头起身 "不要就算了。"


"我又没说不要..." 郑因成眼角带着笑意,一把抓住他的手腕,看着朴栖含有些鼓起的脸颊,抿抿唇说 "知道了...谢谢你。"


"嗯。" 扭过头不去看那双眼睛,朴栖含酷酷的点了一下头。




早晨道路因积雪而难行,朴栖含牵了车就赶快去路口接那对兄弟,"上车吧我载你们去! "


郑因成一手夹着孩子一手拎背包,急得满头大汗,后方车辆催命似的按喇叭,搞得他也没时间推托,把包扔进副座抱着孩子就钻进车里。


"臭小子一早又给我尿床! 还敢说不要包尿布! " 郑因成骂咧咧的整理东西,罪魁祸首害羞的笑着,看到隔壁的萨摩耶高兴的大喊 "虾虾! "


"虾你个头! 等下自己跟老师说! 今天会迟到是因为你尿床了! " 往他脑袋戳一把。


"小贤也会尿床..." 试图维护四岁的自尊心。


"小贤才三岁! " 郑因成瞪着大眼,"你都要五岁了! 要比也挑个同岁的好嘛! "


郑含星捂着头嘟嘴,满眼委屈,朴栖含从照后镜看了眼,赶紧打圆场说 "没事,哥哥我到五岁都还在尿床,下次再加油就好。"


"你不要说风凉话! " 往他椅背踢一脚,"尿床你要洗吗!? "


还是闭嘴开车吧。


将车停在幼稚园门口,看着郑因成抱着弟弟匆匆忙忙跑进去,又是鞠躬又是道歉的,年轻的幼稚园女老师直摇手,红着脸从他手里接过孩子和书包,边走还要边回头看他。


是了,都忘记他这学弟以前可是万人迷呢。


"呼...还好今天是猫咪老师,要是是企鹅老师又会逮着我讲好久..." 郑因成松了口气,拉过安全带系上。


朴栖含抿抿唇,打方向灯准备转入车道 "没想谈女友吗? " 


"我看起来像有时间吗? " 学弟撑着头没好气的说。


今天天气似乎有点好。


"放我在前面的路口吧,便利店的老板扭到腰,我要帮他顾店。" 指挥他停到路边,郑因成抓过背包,有点犹豫的停下,"刚刚...谢谢了..." 别扭的点了一下头 "哥。" 怕自己反悔一样飞快的开门下车。


朴栖含咬住唇抑制嘴角,掩饰般的赶紧打档开走。


今天天气何止有点好,简直太棒了!


满是笑意的眼睛,在因路况不佳而怨声载道的用路人里显得格外明朗。




评论(9)
热度(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浩顺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